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

同志遊行當日,總召發言稿



  Everybody,有著各種多元身體的朋友們好我是性別爆破小組成員,也是本屆高雄遊行總召,小肆。我想問大家,知道今年的主題嗎?對,就是身展操。這個主題來自於去年遊行發生的事件。如果有看過論述的朋友就會知道原由。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,也是令人揪心的故事。

  在去年,有一位胖女生,他跟著一群剛認識的朋友第一次參加同志遊行,他覺得同志遊行是一個比較能容納多元性別的遊行活動。然後,他就認真裝扮自己,在自己身上貼滿了紙條上面寫著「豬油」、「醜胖子」、「沒人要」……這都是他生命經驗中承受的污名暱稱。只是在遊行過程,一個不曾相識的參與者對他說「要有自信一些,身上這些……快點拿掉呀!下次不要再穿這樣來了。」或許是善意,但這讓他變得焦慮,因為周遭都是陽光主流健美的身體,自己反而格格不入。他一直走到朋友身邊才默默地在高雄的街頭哭了,他後來在回憶這件事情的時候,表示還是可以以堅強的姿態走完全程,還說自己只有哭一下下。是的,這就是今年高雄遊行的主題由來。我知道,現場有很多主流價值喜愛的身體樣貌的夥伴,維持這樣的樣貌是辛苦的,而更多無法達到主流價值所喜愛的身體也是辛苦的。

  身為總召,我希望遊行是能容納任何不同性別處境的人們,讓更多更性別邊緣的群體、資源更少、缺乏發聲平臺的族群都能進入遊行。當然,今年遊行聯盟關注的族群,不只是從體型上來切入胖子或瘦子所受的壓迫,也可以是身體的健康或健全是否成為被歧視的原因,就如同殘障者被去性化、HIV感染被汙名等等,而我們最常講的性傾向中,像是雙性戀被忽視沒有被看見的困境,還有更多需要被專注的群體,像是跨性別、青少年同志或陰陽人或是老年人……更多沒提到的性少數。

  我們這次除了廣納族群以外,更結盟許多不同社運的團體,希望能將性別意識帶進其他社運團體,反之也把階級的概念帶回性別運動。於是我們邀請了非常多不同類型的運動夥伴,期望能以一種新的合作模式創造出新的契機。

  今年時間選擇上,在國際反恐同日的前一天,同時也是國際家庭日的後一天,這天剛好也是國中會考,讓許多青少年同志無法參加,這邊聯盟真的深感抱歉。在選擇的日期的時候疏忽了這個部份。

  大家知不知道粉紅點其實是一個反恐同的活動,原自新加坡,但今年新加坡因為無法集會遊行無法舉辦,於是我們南北串連希望做為一個聲援。

  不知道大家在走遊行的時候,是否有注意到今年遊行並沒有領頭的大彩虹旗,這是一個新的嘗試,我們製做了很多小小的彩虹布條,聯盟期望的是不是大彩虹旗帶領大家,而是每個不同多元性別與身體樣貌的每一個人,都能帶領這個社會走向更多元友善的方向而去。我相信很多人的自我認同不一定是彩虹,每個群體都有自己的象徵旗幟。

  在此,我要告訴你們「每一個身體,就是一場屬於自己的遊行」,「我的身體。我自主。」沒有任何人的身體是錯的,我們都是最獨特的邊緣人,在社會中,你不孤單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